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3月題目一︰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不少於200字)

33 則留言:

  1. 鄧蔚邦 2A(33)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校規的設定是為了規管學生於校內和校外的行為,以培養學生將來在社會懂得守法,所以校規是不可取締的。
    對於我來說,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不得偷取他人財物」。無論在學校,還是社會,「偷取他人財物」都可以構成一種刑事罪行,但在社會中偷取他人財物能構成一種較嚴重的罪行。學校設定這條校規的目的是為了希望盡早告知學生偷取他人財物的嚴重性及所帶來的後果,以避免學生在將來社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相反,如果學校不盡早告知學生偷取他人財物的後果,這樣他們就有機會未來在社會犯罪,而導致接受社會的懲罰,例如:入獄,接受社會服務令等等。
    由此可見,校規是不可取締的,校規能教育學生於社會中何為正確的行為,何為錯誤的行為。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最不可以取締的那一條校規是 "學生應該準確回枚上課,準時出席課室及活動。因為如果每一個學生都不準時回校上課的話,老師便不能按照時間表教學生。
    學生的態度會令老師沒辦法教到知識給學生, 會不快樂, 同學可能很快樂, 沒辦法考試, 沒有功課, 沒有測驗, 不過家長可能會投訴。有可以不交學費, 投訴教育局, 學枚可能會被查, 可能收不到學生, 最終可能要停辦。
    所以我認為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黃爾韜2A (37)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最不可以取締的那一條校規是"不准說對人侮辱,粗俗的說話"。因為除了會令其他同學感到不安外,還會損壞學校的聲譽。正所謂"粗言穢語,有失人格";歌手尹光的歌詞也提及到"成日'炒蝦拆蟹'(說粗言穢語),似隻癲狗";"係人就都數你,你嘅人格下流"。看這兩句歌詞你可以看到說粗言穢語後果是非常嚴重。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尊重老師,尊重同學"
    我們上學是為了學習,不是為了向老師發洩情緒!我們必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我們.我們應該尊重師長,因為他是我們我長輩,不能大聲呼喝他們,要對他們有禮貌.當我們試試將身分交換,從老師的角度想想:假如你正在教書,有個學生在用一些很差的說話去針對你,你會有何感覺呢?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2A(26)張偉聰
    我覺得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必須穿着整齊的校服回校",因為我們穿着校服,是代表了自己的學校,表明了自己是這間學校的學生。所以我們的校服一定要齊齊整整,如果有學生上身穿了校杉,下身卻穿了一條牛仔裤加一雙施鞋,任誰也會覺得他的儀容不整,給人一個壞印象,令校外的人看不起這間學校,所以,校服儀容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7. 何慧詩 2A (7)
    對我來說,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無論在校內或校外,都要保持良好的行為」。這是因為你所做的行為不單會影響到其他人,甚至影響到校風,例如:打架是能夠構成社會上的刑事罪行;又例如談戀愛,這種行為讓其他人覺得他們沒有家教和本質非常壞。而且,你一天穿著校服,你都是代表你的學校。學生應該要做一個好榜樣,既能夠讓其他人留下一個好印象,又能夠藉此教導其他人無論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良好的行為,真是一舉兩得!
    其實我認為除了這個校規之外,其他校規也是重要的!那麼你自己認為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尊重老師,尊重同學"因為我們上學是為了學習,而不是為了寸老師,對老師無禮貌,我們必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我們。我們應該尊重師長,因為他是我們的長輩,要對他們有禮貌。當我們試試將身分交換,從老師的角度想想:當你正在教書時,如果有一位學生對你用一些很差的態度跟你說話,你會有何感覺呢?其實要做一位好老師是很困難的,因為有些同學屢勸不改,回到學校他們上學不是為了學習,而是為了向老師發洩情緒!我們必須明白老師對我們的期望,我們必須尊重別人,所以尊重別人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潘綺喬 2A (14)
    一所學校,對學生而言,就昰一個小社會,在校得守校規;在社會就得守法律。當你在硏究這些規則時,就會發現,不外乎二大類別的:一,就是為了奠定社會、機構的基礎;二,就是為了教導、帶領遵守者,變得更好。

    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學生須要依從老師的指引」,一個人,最重的並不是財富,甚至知識,而是尊嚴、人格,學生能透過依從老師的指引,表現出對己或是對人的尊重。其次,一所學校的最基本的形式是師生之間的互動,互相取長補短,互相得益。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那麼多的校規最重要的是那條!因為我在中一時經常被別人偷東西, 所以我覺得那些人真的十分討厭!
    如果你需要一些別人有但你自己沒有的東西, 你可以問他或她去借, 而不是自己去拿或搶, 因為你這樣做便是賊了! 有些人還更加討厭, 偷了東西後不認錯, 還當作沒有任何事發生……令我感到十分憤怒,為甚麼他們會那麼沒家教呢?
    所謂[不問自取視為賊],希望大家重視這條校規, 不會成為[賊]吧!

    回覆刪除
  11. 學校在社會擔當了一個重要的地位,那就是培育出人材、社會的棟樑.要培育出人材,便要有一套方法,有很多學校就採用校規去管教學生.
    在眾多校規中,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同學應準時繳交功課」.因為如果同學不準時繳交功課的話,除了影響了老師的教學進度,也令到同學缺乏承擔感.在社會中,是十分很注重人的承擔感、責任感.其實學校設定這條校規的目的是為了希望盡早告訴同學應由小便要承擔責任,不能遲遲都當最後一個才完成工作,更要對自己所出的承諾付上責任.
    由此可見,校規是不可取締的,因為校規能教對學生於社會中甚麽是正確的行為,那些是錯誤的行為.

    回覆刪除
  12. 2A(16) 蘇小洳

    我認為最不可以取締的校規是「上課前或小息、午膳時,在走廊、樓梯、操場應遵守秩序」。每逢小息我步出課室,都看見不少同學在走廊跑來跑去,互相追逐。我覺得他們並不像學生,環境亦不像一間學校。

    他們這些行為令身邊的人感到十分反感,也大大增加了發生意外的機會...所以我認為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校規,不可取締。

    回覆刪除
  13. 梁卓琳(10)
    學校一個培育人才的好地方,培育社會未來的棟樑,學校更是重要的一環。學校是社會的影子,學習與人溝通的技巧、在社會生存的技巧......
    但我覺得眾多校規中,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準時」。這是最甚本的要求,即使在學校、社會或是和朋友約會。
    當將來應徵的時候遲到了,別人給你的第一印象是如何?對你的第一印象也扣了分。
    所以準時是一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給別人一個好的印象,最先的是準時!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陳梓澄 2A 02
    學校不但是社會的縮影,也是社會培養棟樑的好地方。所以學校制定了多項的規則讓學遵守.令學生懂得自律才不會在人生旅途中犯下『彌天大錯』而後悔莫及.
    我個人認為一條不可以取締的校規是【尊重老師】老師在培養社會棟樑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老師,社會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人才.
    在學校裏大部份同學都不會(可能不懂)去尊重老師,甚至在課堂上公然地跟老師大吵大鬧,那些同學不但影響上課的進度也影響老師的教學心情.其實『尊重』不只是要尊重老師而矣.因為人與人之間也要互相尊重.古語有云:【人敬我一呎, 我敬人一丈』可想而知,尊重是多麼的重要呢!!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同學必須穿校服上學”, 穿校服的話可以另老師們可以更加容易的知道誰是學校的學生。都可以表達學校的團結性。
    如果同學都可以穿便服在學校上學的話,就會有同學因為服飾的問題煩惱,這樣他們都會用一點的時間去讀書。而且,有一些同學會因為穿著的問題被忽視、孤立。這一個問題在美國一些地區都正在發生中。他們某幾位同學比較有錢的打扮都比較特別,可是有一些較窮的人不可能購買漂亮的衣服。
    所以,”同學必須穿校服上學“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18. 2a_9羅淑棋
    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尊重老師和同學」。我認為什麼要準時交功課的校規都是不重要的。因為最緊要的是修養,尊重別人是基本一定要學到的。無論是否在校內也必須要尊重。在校內,不要分地立的高低,就算是校工也一定要尊重。他們也是我們的前輩,他們每天都留在校中為我們進行清潔的工作,我們怎能忽視他們的努力?在一開始不明白這道理不要緊,但長期都未能了解就不應該了。總括來說,尊重別人是不可缺少的,特別在學校裏。

    回覆刪除
  19. 我覺得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就是尊重老師,尊重老師,尊重同學。因為我們必須先學會尊重,別人才會相對的尊重我我們。老師是教導我們許多知識以及道理的人,我們應該更加尊重老師,感謝老師。

    同樣的,我們也必須尊重我的的同學們,尊重他的意見,尊重他的選擇,才能和平相處。所以,我覺得尊重老師,尊重同學是最不可取的的校規了。

    回覆刪除
  20. 姚芯悅(21)2A
    每個人到學校都是為了學習,但是學習不只有一種,除了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外,還要學習如何做人。
    我覺得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尊重別人」,尊重是一樣十分基本的東西。只要看你對別人的態度和言行舉止,就能知道你的修養。雖說尊重是一樣十分基本的東西,但現在的年青人都不會尊重別人。即使對著師長,也忘記了這樣基本的禮貌。我們有好的成就都是因為老師每天都把知識傳授給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尊重老師。
    除了尊重老師外,我們還要尊重身邊的所有人,因為他們一直都在支持和幫助我們。即使踏出社會我們也要尊重別人,相信每個人都希望對方會尊重自己,沒有人想被別人侮辱,但是我們也要對別人尊重,才會有人尊重自己!
    尊重除了是校規外,還是做人最基本的禮貌,所以這條校規是最不可取締的。

    回覆刪除
  21. 2A鄧力行(32)
    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要尊重別人」。即使我們在學校裏不能夠具備優越的成績表現,可是,我們一定要具備良好的操行 — 要尊敬老師和尊重同學。其實我們不但要在學校裏尊重別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尊重我們的長輩,甚至要對他人有禮貌。就以上課時的情況為例,當老師正在教授我們知識時,我們除了不應與同學們聊天之外,更不應向老師指罵,因為這是十分惡劣的行為。試想像,假如你在說話時,人們只有各自聊天,沒有人在聽你的話,甚至當你每說一句話,便有人在揶揄着你,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你會否十分憤怒和覺得對方並不尊重你呢? 因此,我們應好好尊敬我們身邊的人,對他們要有禮貌和基本的尊重。所以,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就是「要尊重別人」。

    回覆刪除
  22. 庾詠詩2A 23
    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學生應該準時上學, 準時出席學校的活動……等等。因為如果你不準時的話會有很多問題出現, 學校其實是社會的縮影,你不準時見工作的話就算你成績有多好,也給別人一個壞印像, 別人就會認為那個人不尊重他,你自然就不能找到工作了。如果學生不準時上學和出席學校的活動的話,老師不知道你是否上學和出席學校的活動,可能老師就會打電話給家長,而且可能也浪費了同學的時間.如果我們參加一些考試而我們不準時的話,就可能沒法參加或合格了,所以準時是一件十份重要的事呢!

    回覆刪除
  23. 我覺得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上課時留心聽老師講書,因老師在黑板,我們那塊綠色的土地上種了很多不同的植物,即是我們的知識這是對我們很重要。周圍也充滿知識,看電視可以學不同的語言、看書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經驗、上網不只是可以玩電腦遊戲,也可以找到我們需要的知識,真方便。有些人經常不聽老師講書,我覺得他們應該珍惜這一個學到知識的途徑,那他們就可以學到更多知識。知識可以讓我們很多問題。

    回覆刪除
  2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每個人到學校裹也是為了學習,但是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外我們還需學習待人處事的態度。
    所以,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校規是尊重別人,我還記得老師教導我們尊重是對人最基本我禮貌。其實,我們除了要尊重老師我們也需要尊重身邊每一個人。就好像上課的時候,當老師正在授課時我們不應該和其他同學大因為這個行為除了阻礙其他同學上課,老師亦會認為感到不被尊重,這是一樣十分差勁的行為。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當我們在演講的時候而台下的人則各自談天,那麼台上的人會有什麼感覺呢!
    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尊重身邊我人。

    回覆刪除
  27. 我覺得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必須穿着整齊的校服回校",因為校服和儀容是可以直接反映出那所學校的校風,從而令到他人感到這所學校的校風不好。這樣其他人看到就不會樣他的子女入讀造所學校,令學校的收生不足,影響學校。

    回覆刪除
  28. 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學生應該準時上學",因為"準時"是一種美德。如果你常常遲到的話,會他人感到不高興和會令人認為這所學校的學生質素太差,告訴他人不要給他的子女入讀這所學校,令他的子女學壞。這樣一傳十,十傳八,就會令學校沒有人讀,令學校倒閉。

    回覆刪除
  29. 鄭雅文2A(5)
    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便是「穿着整齊的校服回校」,這是直接影響校風的主要因素;假若有一個家長看見一個男生的頭髮過眉,衣服不整的話,他會有甚麼感覺?一定會覺得這間學校的學生是這樣的。學校也經常檢查校服,目的也是不想影響校風吧。
    因此,我認為穿着整齊的校服回校是作為學生的義務。

    回覆刪除
  30. 2A 29 梁喬正
    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的是「準時」。準時其實也是尊重人的一種方式,因為守時可看出你對事件或別人的在意,若果上學遲到,代表了你不太在意上學。準時亦是一種美德,在你毎次遲到時,請感受一下別人的感受,你就能感受到等待是一種煎熬

    回覆刪除
  31. 校規有很多,例如有「學生必須準時上課,不得無故早退或缺席」、「學生須穿著整齊校服回校」、「學生須保持校內各處清潔、寧靜,注重公德,不得故意毀壞公物。」等等但我認為最不可取締的一條校規是「應有良好品德,並時刻恪守紀律。」
    因為一個人有良好品德,並時刻恪守紀律,可以對大多數的同學,都會產生立竿見影的作用。讓日後成為有理想、有學識、對社會有頁獻的人走出一大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