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一月題目1︰對於司徒華先氐的離世,你有何感覺? (不少於200字)

司徒華病逝

(星島)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一生奉獻給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的支聯會    主席司徒華    ,昨天中午在詩歌聲中安詳病逝,享年七十九歲。他留下「平反六四    ,爭取民主」的遺願,又要求將遺體火化後,部分骨灰撒在海面,向北望向祖國大地。為讓市民送別華叔最後一程,治喪委員會暫定於月底在尖沙嘴    聖安德烈堂舉行安息禮拜,開放予公眾到場致祭,並打算在二月底於維園    舉行公眾追悼會。
  記者:楊耀登
  去年初,司徒華證實患上了末期肺癌,年多來他不斷進出醫院接受化療,病情反覆。去年底,華叔更染上肺炎,健康情況持續轉差,直到昨午十二時五十八分,在家人和牧師的陪伴下,於威爾斯親王醫院    逝世,終年七十九歲。
  詩歌中離世 享年79歲
  遵照華叔生前意願,治喪委員會由司徒華生前成立的多個團體及家人組成,並由牧師朱耀明出任召集人。朱耀明表示,華叔昨早病情突然惡化,昨午十一時他趕到病房後華叔已陷彌留階段,他陪同著家屬在病榻旁為華叔頌唱詩歌《安穩在主的懷中》,約兩小時後,華叔在「詩歌聲中安詳地釋去世間痛苦,主懷安息。」他形容,華叔在離世的一刻是「非常安詳和沒有痛苦」。
  他代表家屬,感謝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療團隊的專業治療,讓華叔在抗癌路上不用受太多痛苦和掙扎。
  朱耀明指,華叔生前從不孤單寂寞,因為他有很多學生、親人和同事,而在華叔住院期間,除了弟妹隨侍在側,還有學生前來探望,兩人更憶述當年因為天氣關係不得出外旅行,華叔改為在禮堂為學生講故事的往事,「他雖然身體非常虛弱,但聽了之後,他依然微笑,回顧著這種種美善的記憶。」他相信,華叔「今天走在天國的路上都不會孤寂、不會寂寞。」
  積極抗癌 指痛是種搏鬥
  在過去一段日子,朱耀明指華叔積極對抗癌魔,「在他痛的時候,我們說『你應該吃點止痛藥』,但他說:『痛,都係一種搏鬥,希望能夠面對這種痛楚。』」他指,華叔在過去幾十年,一直為中國、為香港作出貢獻,為使市民能夠親身悼念這位民主路上的前輩,治喪委員會決定於一月二十九上午九時至下午二時,在尖沙嘴聖安德烈堂舉行的安息禮拜將對公眾開放,同日傍晚遺體將移送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
  舉行安息禮拜的聖安德烈堂,同樣亦是華叔受浸成為基督徒之處,朱牧師說︰「他在病中都不斷重複著,從何處受浸,就從何處歸去安息。」
  他指,遵照華叔遺願,喪禮將以基督教儀式進行,遺體火化後骨灰將分為兩半,「第一部分撒在海面,向北望向祖國大地。第二部分,他希望和香港土地人民融會一起,撒在歌連臣角花園中。」
  為民主盡了力「無悔憾」
  司徒華的胞弟司徒強表示,華叔在病榻中仍不忘六四,「他前陣子和我說有一個心願,就是平反六四,爭取民主,我們要繼續努力。」
  民主黨    主席何俊仁    指,曾對華叔說,指他的一生活在強烈使命感和責任感中,已盡最大努力,已可釋懷,沒遺憾了,而華叔對這番話甚有感觸,亦表贊成,指自己已無悔無憾,「我相信,華叔可安樂、安息地離開。」

24 則留言:

  1. 鄧蔚邦 2A(33)
    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當然感到非常驚訝和痛心。司徒華先生一生都奉獻給教育事業和爭取民主人權,即使在去年初,他確診患上了末期癌症,但他仍然沒有放棄他的事業,仍然出席六四晚會、教協聚會等等大大小小的公開活動。
    如果沒有司徒華先生,現在和過往的教師根本不能受到公平的薪酬待遇。當年司徒華先生帶着教師上街抗議,發動罷課。現在雖然司徒華先生人不在,但他的心仍然存在,後世的人必定會延續他的事業,繼續爭取民主人權,改善現今社會的不公平待遇。
    另外,我認為他對於癌症的樂觀態度極為值得我們學習,雖然他患上了末期癌症,但他仍然積極對抗病魔,沒有感到不太開心。雖然他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對於他事業的堅持和努力會長存在所有人的心中。

    回覆刪除
  2. 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感到非常傷心,司徒華先生一生奉獻給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的支聯會,去年初,司徒華證實患上了末期肺癌,年多來他不斷進出醫院接受化療,病情反覆。去年底,華叔更染上肺炎,健康情況持續轉差,直到一月二日十二時五十八分,在家人和牧師的陪伴下,於威爾斯親王醫院逝世,終年七十九歲。當年司徒華先生帶着教師上街抗議,發動罷課。現在雖然司徒華先生人不在,但他的心仍然存在,後世的人必定會延續他的事業,繼續爭取民主人權,改善現今社會的不公平待遇。
    另外,我認為他對於癌症的樂觀態度極為值得我們學習,雖然他患上了末期癌症,但他仍然積極對抗病魔,沒有感到不太開心。雖然他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對於他事業的堅持和努力會長存在所有人的心中。

    回覆刪除
  3. 張偉聰2A(26)
    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感到十分痛心。司徒華先生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中國的民主活動,又在香港創立了教協,為教師爭取平等的待遇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在去年初,司徒華先生確診患上了末期癌症,要不斷地岀入醫院接受化療。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絕望,相反,他依然岀席各種公眾場合,積極地面對頑疾。不過,他的健康情況日漸轉差,最後,他離開了這個世界。雖然司徒華先生已去,但他將長存於香港人心中。

    回覆刪除
  4.   司徒華先生是我所敬佩的人,我敬佩他的堅持。他雖然患有末期癌症,他都樂觀接受。每年都堅持去六四遊行,七一遊行等等。華叔還在當教師的時候, 曾經在學生的習作簿子上寫道: 【不幸能把人鍛鍊得堅強,希望你堅強起來。】證明他把不幸看成一種鍛鍊,證明他勇於面對困難包括他的疾病。
       去年,他親自在年宵攤位宣佈自己患上末期癌症, 並把外界對他的關懷,化為拚搏的力量,開朗地對抗癌病。雖然司徒華先生離開了我們,支聯會的人士也要堅持他想平反六四的心願和繼承他爭取民主的精神。讓他對爭取民主的精神延續下去。讓司徒華先生的精神可以傳下去,令香港市民取得應有的民主。

    回覆刪除
  5. 2a(17)曾偲徘
    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令我感到傷心.因為在我小時候已經聽過他的名字和他的一舉一動,令我感到非常深刻,除了他寫得一手好字外,就是他的堅持.
    每年司徒華先生都會出席六四遊行和晚會,雖然他有了一個嚴重的病,但他都堅持為當六四的人出一口氣,爭取公道.
    另外,我認為的樂觀態度也是值得我們學習,雖然他患上了末期癌症,但他仍然積極對抗病魔.雖然他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對於他事業的堅持和樂觀態度會長存在所有人的心中,是我們的好傍樣!

    回覆刪除
  6. 張學廉
    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感到一些不知怎樣的, 因為我真的很少留意他做的事, 而且我對政治的事一點都完全不關注! 所以我對他的離世不是非常震驚, 可以說是沒有特到感受. 但之後電視卻經常講述他的事跡, 連學校也有, 我才慚慚認識他呢! 原來他是一個政治家, 想追求民主, 平反六四的人, 而且有很多其他人跟隨, 學習, 和幫助他! 如果有機會, 希望可以好好跟他學習!

    回覆刪除
  7. 何慧詩 2A (7)
    對於司徒華先生離世之一事,我亦感到難過。雖然我始終不太認識他,但從小時候開始就聽聞過他的事蹟。
    他生前的時候,曾經和教師一起抗議,爭取公平的待遇。而且他在六四事件中爭取民主,但未能成功。雖然他患上了末期癌症,但他直到最後一刻都提着「平反六四」,真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如果沒有司徒華的話,我想現在的老師會被政府繼續折磨, 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雖然他已去世,但我相信他依然都不會放棄去爭取民主,他對政治的堅持和所付出的努力會長存在港人的心裏!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2A(14)潘綺喬
    司徒華是香港民主黨黨鞭及支聯會主席,被喻為香港民主派元老。他一生充斥了不同處境,有的是順境,有的更是逆境。他對於中國和香港的民主自由方面曾付出過很多很多。他在晚年不曾獲發回鄉證,但他的一生都在付出,不斷為祖國、香港的民生自由爭取更多。他就是死,亦要把一半的骨灰撒在維港花園,北望祖國。由此可見,他是如此愛國、愛港。實在是各位的典範,大家試想一下,自己讀書的原因是甚麼?為了應酬香港的法例?讀書的最終目的當然不只是個人知識上的利益,更是為了成為一個對於社會有貢獻的人,促進社會之發展。

    回覆刪除
  10. 司徒華先氐是一個好人,他是我們香港人們都尊敬的人,我相信他的離世一定是我們香港人的損失呢!他為了我們香港人,奉獻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的支聯會。
    他終年79歲。他這一個人生想做的事就只有一樣,就是要(平反六四)。
    2010年,他已證實患了肺癌,他在這幾個月來不斷接受化療,可曷他後來染上肺炎,情況轉差,最後在在家人的陪伴下逝世。
    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好的人,我不希望他死去,可是這是命運的安排,他是一個為了香港人而生活的人,所以我希望可以有另一些人像司徒華一樣,

    回覆刪除
  11. 我也得知了司徒華先生離世的噩耗了,當我得知這個消息後,我只能想到一個對香港民主那麼有貢獻的人,就這樣去世了嗎
    事實上,我對司徒華先生不大了解只知道他在民主一方很有貢獻。他生前的時候,曾經與其他教師一起遊行,替一些女教師爭取的公平待遇。而且,他畢生也致力於為了受到六四事件而受影響的學生爭取公道,我想他是認為這樣能替他們取回公道吧!我對於患上了肺癌,但是仍坦然面到感到佩服,到了最後他仍然希望我們,能把那份對香港民主貢獻的精神傳下去吧!

    回覆刪除
  12. 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我覺得是香港人的一種損失。雖然,他也令很多人發現民主和自由是一樣好的東西,卻又少了一個為民主而努力奮鬥、不惜以生命來換取自由的戰士。我個人認為他為了香港而付出的事,如「金禧事件」、「平反六四」。他一生中的所做的事令香港進步了很多,他令教師的權利得到了保障,也令很多人明白了自己的權利。我覺得他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我們會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回覆刪除
  13. 2A 鄧力行 32
    司徒華先生是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的支聯會主席,他一生為了追求民主作出貢獻,是我一個十分尊敬的長輩。在89年的六四事件中,拯救了多位被中國通緝的民運人士,使他們能在外國為爭取中國人的民主作出努力。在其後的民主運動中,他窮一生的精力,爭取中國人的民主。此外,他在教育界的建樹良多,他為當時的文憑教師爭取利益和對學生的有教無類方法,都是為教育界所稱許。他的低調和不邀功的性格,令人深受感動。現在他現已離我們遠去了,我們希望他的繼任人能和他一樣,為中國人的民主作出貢獻,不要令司徒華先生失望呢!

    回覆刪除
  14. 姚芯悅(21)2A
    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感到十分難過,我以前雖然有聽過他的名字,但對於他的事跡,我卻不太清楚。但現在的我覺得他的離世是我們的損失,因為他為民主貢獻了很多。雖說現在是民主社會,但若果沒有司徒華先生,我想有很多事也不會有民主。
    在六四事件當中,他為受影響的學生爭取公道。另外,又為女教師爭取公平對待。其實有很多事對很多人都十分不公平,但有很多人也不敢發言,但因有司徒華先生為他們爭取,才引起關注。所以很多香港人也十分感謝和敬佩他。
    他這一生為民主付出了很多,即使他在晚年患上癌症,他亦抱著樂觀的態度積極面對,仍然出席六四晚會等大小型活動。即使他已離世,但他為民主的付出、社會的貢獻都會永記在我們的心中。

    回覆刪除
  15. 我在司徒華先生離世前,在電視上曾經提及過他的名字.但我都沒有太留意.直到他去世後,我才開始留意一下.經過我閱讀過他的事跡後我覺得他是一位伸張正義,抱打不平,樂觀積極和爭取民主的人.他的離世的確是香港人的損失.沒有了商這位"民主超人"我想香港應該會有更多不公平的對待!

    回覆刪除
  16. 2a_9羅淑棋
    對於司徒華突然的離逝,我感到非常可惜和震驚。不過他已很滿足了,因為他已對國家作出很多貢獻了。他一直很愛國,為平反六四付出了很多,當他患上肺癌時,還是會努力地坐著輪椅參與六四晚會,一直也很堅強。相信如果他早點發覺自己患上肺癌,我想他能痊癒吧。我希望大家也可以完成他的遺願,當然就是平反六四,相信司徒華也會默默支持我們。他身為中國人,我們應該感到驕傲。

    回覆刪除
  17. 庾詠詩 2A 23
    雖然我對司徒華先生不是十分認識,因為我比較少留意政府人物,不過司徒華先生的離世,令我感到難過。我覺得他是一個令我感到非常尊敬的人,他是一個對於社會有很大貢獻的人,他為我們爭取很多事情,當我聽到有關司徒華先生的事跡,令我自己也在想,我可以為香港人做這事情嗎?他雖然得了末期癌症,但是他沒有放棄到平反六四,希望可以爭取公道。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堅持到底的人,而且非常努力。他真的是一個令我十分尊敬的人呀!

    回覆刪除
  18. 司徒華先生離世
    司徒華先生是一位用行為感召別人的人,他思維清晰,策略精進和富洞察力。他的離去,對香港工運和中、港民主運動是一大損失。他一生希望中國終會有日走上真正民主之路,「六四」得以平反。他亦時常勉勵關注中國民主的人,愛國不是愛黨、愛領袖、愛政權。真正愛國的定義,是愛中國人民,愛中國的土地,愛中國的傳統文化。他以「毋忘故國,心繫中華」八個字,寄語我們,共同為促進中國民主路而繼續努力。他真是一位另人尊重的偉人啊!

    回覆刪除
  19. 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感到婉惜。我覺得他是一個十分偉大的人,因為他在生時做了很多對社會和國家很有貢獻的事,例如「平反六四,爭取民主」。雖然他患上了肺癌,但是他仍然樂於幫助人平反六四。司徒華先生的離世對於香港而言是一大損失呢!因為司徒華先生一生奉獻給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令人民團結起來一起「平反六四,爭取民主」,如果沒有了他,人們可能不會那麼團結。他是人們心目中的英雄!

    回覆刪除
  20. 對於司徒華的離世我們大家的離世我們大家都感到非常的不捨與傷悲。我們大家都對於司徒華先生非常的敬佩,他對香港所做的貢獻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我們只能到持著感恩的心,讓他安詳。

    雖然司徒華因為患上了末期癌症,但他仍然積極對抗病魔,不放棄自己的生命。他雖然已經不再這個世界上了,但他對事情積極正面的態度,卻仍然影響著我們。我們大家應該好好的跟司徒華學習,位香港的民主近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
  21. 雖然我對司徒華先生不是十分認識,但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的離世感到非常傷心。他雖然患有末期癌症,他都樂觀接受。但對於司徒華先生離世之一事,我亦感到難過。司徒華先生的一生都奉獻給從事教育事業和爭取民主人權。
    他患病後都依然出席六四晚會的等等晚會活動,他是我所認識的人之中維一一個可以令人們團結起來,我十分敬佩他。

    回覆刪除
  22. 黃文聰2a (36)
    我對於司徒華先生突然的離世感到十分傷心、難過。雖然我不是十份認識司徒華先生的為人,亦不是十分清楚他的事跡,但是,佢的逝世絕對是我們中國人的損失。(72)
    我覺得司徒華先生是一個很受人尊敬的人物,這是因為在他的一生,大部份時間都是做一些事情來貢獻社會的,例如:六四事件。
    司徒華先生的確有很多地方可以讓我們學習,例如:不求回報的精神、對社會作出很多的貢獻。即使他離世了,但他為我們做過的貢獻,我們都會銘記在心。

    回覆刪除
  23. 其實我從小到大對於司徒華先生的事跡並不太留意和清楚,只是聽過他的名字,知道他是個社會人物。即使我不認識他,但是現在知道他的死訊,我也感到難過及震驚。這亦令我更加留意司徒華先生的事跡。原來司徒華先生是一個十分愛國及關心社會的人。他的一生都為香港民主自由付出和爭取。即使他年紀老邁和患上癌症,即使多辛苦也好,他也會出席「六四燭光晚會」等活動。
    通過這些事情,令我知道司徒華先生是一個十分偉大的人,他為民主自由方面很有貢獻。另外也是個十分樂觀的人,即使面對癌症也樂觀接受。另外我希望他這種支持民主自由的精神能繼續延續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