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釣魚台主權爭議事件

釣魚台主權爭議事件       2010 / 09 / 25    網誌 2A  01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你認識釣魚台主權爭議的背後原因嗎?
可否談談個人的見解?
參考資料
釣魚台問題料還會升高
(明報)2010年9月22 星期三 19:35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劉江永表示,未來視發展情況釣魚台島問題可能還會升級。劉江永今天對中央社指出,釣魚台島問題由來已久,但日方過去並未採取類似這次的實際行動。2004年小泉純一郎執政的時候,中國大陸7位保釣人士曾經登上釣魚台島,並被日方帶走,後經中方強烈交涉,日方很快放人,而沒有起訴或拘留。相對於此,這次日方採取的行動,反映其通過強硬手段,體現對釣魚台島的主權、控制權、執法權。至於有無更深層意圖,還需進一步觀察。
他指出,針對日本的舉動,中國採取嚴正立場是必然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執政不久,欠缺經驗,一錯再錯,失去多次緩和事件的機會。而中國的應對則從低層級向高層級升高,如今已達到總理級,未來視情況發展有可能還會上升,甚至到國家主席層級。如果日方能認識情況的嚴重性,採取明智態度,問題不是不能解決,但「解鈴還需繫鈴人」。反之,如果日方司法起訴中國漁船船長,那將使情況更複雜。
劉江永表示,日本只有在主權管轄的領土上才能按日本國內法進行判決,但是釣魚台島的主權並不屬於日本,中國和台灣都表示擁有釣魚台島主權,美國也從未認定釣魚台島主權歸屬,而是主張由有關各方談判解決。因此,日方對中國漁船船長行使國內法,不但違反國際法,也侵犯人權。至於日本為何在此時做出這樣的動作,劉江永分析:首先,日本利用兩岸大和解前的時機,體現對釣魚台島的實際佔領。其次,日本正在制定新的防衛計劃大綱,企圖在台海周邊部署自衛隊,加強西南防衛。掀起釣魚台島事件,可引起日本民眾認同這種鷹派主張。可以說,這次事件只是大棋盤中的小棋子。
第三,大陸經濟正在快速崛起,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美國一向視崛起的大國為國家安全的潛在威脅,因而鎖定中國為前蘇聯解體後的潛在對手,暗中操控。中日鷸蚌相爭,美國可以漁翁得利,「笑中取栗」。
劉江永進一步指出,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曾經指出,日本行政管轄的地區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而美國將琉球的「管轄權」交還日本時,包含釣魚台的「管轄權」。但是,這形成了一個怪圈,因為美國認為把釣魚台島的管轄權交給了日本,但是美國並沒有承認釣魚台島是日本的領土,實
際上形成美國和日本就釣魚台島的私相授受。
此外,對於內地傳媒今天披露,中國漁政船日前在釣魚台島海域接回「閩晉漁5179」時,在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的圍堵下並未進入釣魚台島12浬內,這是否形同日本對釣魚台島的實際佔有?
劉江永說,實際佔有在國際法是指對無主地50年有效佔有不受干涉則擁有主權,但釣魚台島並不適用,因為中國、日本、台灣都主張釣魚台島是其固有領土,並非無主地。

27 則留言:

  1. 鄧蔚邦 2A (33)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為日本人的作為是絕對侵犯了中國的本土主權,因為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屬於中國的領土,只是日本無理地侵犯中國的領土。釣魚台位於中國東海大陸的東部邊緣,在地質結構上是附屬於台灣的大陸性島嶼。自古以來,中國台灣、福建等省居民一直到島上從事捕魚、採藥等生產活動。自明朝初年起,釣魚台就是中國的領土。釣魚台位於中國與日本之間,而且比較接近中國,以常理推斷都知道釣魚台是屬於中國的領土,何況早在1894年的甲午戰爭爆發之前,釣魚台列島已經都被列為中國的直屬領土,而當時日本亦沒有對中國擁有釣魚台列島的主權提出任何異議,豈能日本現在才出爾反爾,想破壞中國領土的完整性呢?另外,其實導致釣魚台主權爭議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東海釣魚台的天然資源,例如:石油、天然氣和海洋的魚獲。日本希望能夠取得釣魚台的天然資源,增加國家收益,我認為他們的行為十分自私,因為他們只顧自己的利益,而不顧中國領土的完整性和人民的感受。他們還竟然扣押漁船船長,現在根本就是他們的錯,豈能倒過來扣押中國的人民,他們根本就是顛倒事實。我希望這件事能盡快解決,並希望日本能夠承認自己的過錯,向中國作出道歉。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蔡可晴 2A(19)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而產生的兩國在釣魚台上的主權爭議。所謂的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中,我認為日方是侵犯中國的本土主權,因為釣魚台自古以前來就本身是中國的領土。釣魚台位於中國東海大陸的東部邊緣,在地質結構上是附屬於台灣的大陸性島嶼。自古以來,中國台灣、福建等省居民一直到島上從事捕魚生產活動。因為這次日方和中方的爭議中令到中日關係受到破壞,而且當時日方扣押中國船長時被拍出日方逼中國船長認罪,這個行為令中國人十分憤怒,更發出遊行示威。這不但會令市民震怒,還不能修保兩國關係,所以我認為日本應該承認自己的過錯,向中國人民作出一個令人滿意解釋和向中國作出道歉。

    回覆刪除
  5. 吳天宇 2A(31)
    在最近的幾個月,中國和日本在釣魚台的主權上有很大的爭議。我覺得這件事的最大爭議的地方是在兩國的領土,水域問題和釣魚台豐富的海洋資源。而我覺得釣魚台是屬於中國的領土,因為自古已來釣魚台已經是中國的領土。其實釣魚台有國家爭取是因釣魚台島下有釣魚台豐富的海洋資源而不是釣魚台的島的土地。對於釣魚台這件事中我覺得中國是非常忍讓日本,但是日本還是處處逼人。最後我希望日本和中國能夠因此事而緊扣兩國之間的友誼。

    回覆刪除
  6. 梁喬正 2A 29
    在近日的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日本根本是是在搞事。日本的所作所為,其實是依靠著美國的撐腰。中國的海軍實力一向不好,這亦是中國一直未敢在釣魚台事件上,作真正有力量的展示。
    除此以外,大陸一直限制國內的民間保釣活動,亦是不想事件越弄越大。說到尾,就是不想把事件升級。
    而且,釣魚台從明朝時已屬於中國。若不是那一帶的資源豐富,誰要貪圖一個小島嶼?事實上,中國已作出一些忍讓,但日本卻在賊喊捉賊。

    回覆刪除
  7. 曾偲徘 2A 17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為兩國之間有很大的誤會...其實中國的漁船的確有撞向日本的船裏.跟據日本所拍到的片段,中國漁船上的船長更做出不雅的手勢來挑戰日本.雖然日本在之前是向中國發動戰爭, 更弄死了多條人命,但這都是很久的事. 但最近因為日本拘留了中國漁船上的船長, 中國為了展示權力,更反而拘留了日本其中一名來我國做生意的商人.
    中國是否真的那麼記仇? 他們真的不能作出忍讓和調查清楚事件?

    回覆刪除
  8.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而產生的兩國在釣魚台上的主權爭議。所謂的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便指中日兩國都想取得釣魚台和附近的海域地帶.當然,日本人要搶還是有原因的。
    我覺得這件事的最大爭議的地方是在兩國的領土,水域問題和釣魚台豐富的海洋資源。釣魚台從明朝時已屬於中國。若不是那一帶的資源豐富,誰要貪圖一個小島嶼?事實上,中國已作出一些忍讓,但日本卻在扮自已才是受害者.日本根本知道釣魚台不是屬於自己的,但他卻認為可以利用這次的撞船事件來奪取釣魚台。
    其實中國在一開始已經作出了讓步,但是日本卻裝腔作勢,我認為中國可以跟日本開火,已現在的日本跟科技發達,繁榮的中國開火,我可以很定是中贏定了.現在的日本只得樣貌而沒有實力,日本就是知道這一點才不敢只跟中國開火,所以才逼不得已地釋放人質.

    回覆刪除
  9. 鄧力行 2A(32)
    在數十多年前,中國和日本已經開始為釣魚台爭議當地的主權。可是,日本一直有美國在背後支撐著,所以中國亦害怕美國會和日本聯手做出一些對中國不利的事情,中國不敢再提及這件事。因此,雙方直到現在還沒有仔細商議這件事。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為日本和中國應該好好地商議一下這件事我主權爭議,當然,我更加認為美國不應該插手這件事,否則會令這件事商議得不順利。我認為中日兩國會爭議釣魚台的主要原因是當地藏有一些豐富的天然資源,如石油等。可是,日本扣留了中國的一名船長。這算是恐嚇?還是警告?這件事亦同時令到部分的中國人進行了起哄。如果釣魚台這件事還未能得到解決或淡化,恐妨會令到兩國的人民會造成多一步的不滿,甚至使中國四面受敵。

    回覆刪除
  10. 在二十世紀後期,香港和台灣民間多次組織了保釣的行動。但是日本每次都派出軍艦攔截,只有極少幾次登島成功。香港的陳毓祥等五人曾在釣魚岛海域跳海示威,當中陳毓祥不幸因溺身亡,另一名遇溺的保釣人士則被日本的直升機救起,送院救治。陳毓祥的逝世以及當時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克制立場激發了台灣、香港兩地的保釣行動。台北縣議員金介壽和香港立法局的曾健成議員亦曾領導保釣行動,於基隆租用了上千艘漁船出發駛往釣魚岛列嶼。礙於船隻眾多,日本方面不便攔截,使參與者在10月7日成功登陸釣魚島,並一同在島上同時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及五星紅旗的旗幟,以表示釣魚岛是所有中國人的地方。真是大快人心!

    回覆刪除
  11. 日本和中國由以前到現在發生了很多事,日本有試過打中國,令中國的人民有慘痛的經歷。現在說釣魚台是日本的不是中國的,中國人不應把土地是他們的。
    如果你問我釣魚台是不是中國,日本,我真的不能回答你,因為我不知道,如果我可以回到之前,看看到底釣魚台是誰的,我就可以回答你。
    根本這不是現在我們可以知道的話題了,這個話題和台灣,中國的問題一樣,他們到現在都不知道台灣是不是中國的。所以我覺得我們不應一開始就說明釣魚台是誰的。

    回覆刪除
  12. 2a 09羅淑棋
    釣魚台已擾攘了一段日子了,但一直還沒有結果。俗語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只要其中一方(中國或日本)讓出釣魚台或提出條件,對各方都有利,這解決方法不是挺好嗎?就是因為大家互不相讓,導致中國和日本關係更加惡劣。於中國的售賣日本貨品商店被中國人排斥更被破壞,而在日本的中國人也遭到同等待遇,有日本學生本來將會到世博遊學團仔被告吹。如果這事還不早點解決,受苦的,便會是中國人與日本人。

    回覆刪除
  13. 中日仍就釣魚台事件僵持。日本外相岡田克也,指中國向東海的春曉油氣田,搬運鑽井器材。他說中國回覆日本的詢問時,指是為維修作業。北京因為不滿日本扣押中國漁船船長,早前宣布推遲同日本商談東海問題。 中日兩國一直在東海有劃界爭議。日本相信釣魚台事件,會令中國在東海問題變得強硬,中國一旦啟動鑽井,日本可能會採取對抗措施,包括考慮在周邊海域嘗試開採等,加劇中日的對立,令事態升級,日本不排除北京會派遣艦艇到開採的東海海域。我認為日方理應將釣魚台歸還中國,因為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怎容日方過來搶走中國的釣魚台呢?

    回覆刪除
  14.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為釣魚台是屬於中國的領土.因為自古以來釣魚台就是屬於中國的領土,而日本說釣魚台是他的...我覺得他們日本是在無理取鬧...以為用了強硬手段,表現對釣魚台島的主權、控制權、執法權.來證明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而且還對中國漁船船長行使國內法.不但違反國際法,也是侵犯人權阿!!我覺得他是在搶中國的釣魚台...我希望釣魚台的問題可以早日平息,因為我不希望兩國有爭吵,令到發生戰爭……不過我希望日本可以把釣魚台還給中國!!

    回覆刪除
  15.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為中日雙方存在一個巨大的問題。我認為中國是唯一一個國家擁有釣魚台的主權,而日本只是一個在把別人的東西搶回來後,便把它成為自己的領土的國家。我認為日本應該把釣魚台還給中國。

    回覆刪除
  16. 何慧詩 2A (7)
    有關近日在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國撞船之事,兩國都一直產生在釣魚台上的主權爭議並要求日方釋放中國魚船船長。作為旁觀者的我,我認為日本有些誤會關於此事。
    當我看完這則新聞後,我認為日方所說的根本是強詞奪理,其實我覺得日本一直都不滿意中國,所以籍著今次事件來向中國展示實力,但因為計劃失敗而撤退。我認為他們弄虛作假,根本是日本無緣無故生事,但最終日方知道鈎魚台是屬於中國,然後才釋放中國魚船船長。
    最後,我希望日方有誠意地向中方道歉,並向中國人民作出一個令中方滿意的解釋。而且也希望不會因此事而干涉到雙方之間的友誼!

    回覆刪除
  17. 黃文聰 2A(36)
    在近日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已經有很多很多的爭議。有些人認為日本不對,也有些人認為中國不對,每人都各持己見。
    其實要知道釣魚台的管轄權,就要追溯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日本打敗仗,最後由美國把日本侵占了的地方分配給其他國家。那時,美國就把釣魚台的管轄權給了日本,但在這之前,釣魚台確實是屬於中國的。
    我認為日本不對,因為我認為日本不應把中國漁船船長扣留起來,以這樣強硬的手段來顯示自己對釣魚台的管轄權。這是我很個人的意見,但我希望這事件可以盡快結束,盡快放了中國漁船船長。

    回覆刪除
  18. 姚芯悅2A(21)
    其實釣魚台爭議事件我覺得部份原因是因為中國與日本在歷史上有很多糾纏不清的恩怨。
    因為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不可爭議的中國領土,日本藉著撞船事件來爭釣魚台,其實普通一個釣魚台只是一個不值得去爭議的小島。但是為什麼日本和中國要爭議釣魚台的主權呢?我搜集過資料,知道釣魚台底下的海岸線其實有豐富的石油資源,現在石油資源已被過份開挖,因為石油愈來愈小的關係,所以變得更寶貴。另外,釣魚台有豐富的魚獲,這亦有可能是爭議的原因。
    其實中國和日本表面上是爭議釣魚台的主權,但實質的目的可能是為了這些豐富的資源。兩國希望關係得以改善,但由此可見,中日的關係由始至終也沒有明顯的改變。

    回覆刪除
  19. 最近在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為中國和日本之間存在著一個很大的問題。兩國都一直產生在釣魚台上的主權爭議並要求日方釋放中國魚船船長。在這次的事件當中,我認為釣魚台絕對是屬於中國的領土。日本絕對是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他們應該歸還釣魚台,並且釋放中國的漁船船長。

    最後,我希望釣魚台的問題可以早日平息,因為我不希望兩國有爭吵,令到發生戰爭。我認為日本應該歸還領土,並且應該承認自己的過錯,向中國人民作出一個令人滿意解釋和向中國作出道歉。

    回覆刪除
  20. 2A(14)
    我覺得這種情況下是日本的錯失, 因為很長一段時間以前, 這塊土地已是中國。既然這片土地是屬於中國的,日本怎能來到這裡,搶走釣魚台和其海底豐富的資源?日本不過只是仗着有美國背後的撐腰, 才到我們這裏張牙弄舞罷。

    我覺得日本不可以因為有着美國在背後的撐腰, 就欺人太甚,日方理應立刻停止所有無理脅持中方船隻的行為, 無條件釋放船員及船長歸回中國,承認自己的過錯,並向中方致謙,以表其誠意。

    回覆刪除
  21. 張學廉2A(25)
    最近在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為中國和日本之間存在著一個很大的問題。為什麼中國不直接搶回來呢!我想如果他們還是不還的話,便要作出行動,不能只在等待,否則便會沒完沒了!!!!!!!!!!!!!

    回覆刪除
  22. 張學廉2A(25)
    最近在東海釣魚台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上,我認為中國和日本之間存在著一個很大的問題。為什麼中國不直接搶回來呢!我想如果他們還是不還的話,便要作出行動,不能只在等待,否則便會沒完沒了!!!!!!!!!!!!!

    回覆刪除
  23. 關於兩國爭島問題上,我個人認為兩國毋需為了一個小小的島嶼而引起爭吵呢。
    雖然我知道島下縕臧大量天然資源,但我覺得兩國之間的友誼比起這些資源更加重要。大家都知道現在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不如往日,每一個國家都需要其他國家的物資.互相買賣,從而形成一個貿易網絡。像日本這類國家,都需要他國的食物.因為日本國内生產的食物,不足以應付全國人民的需求。
    如果因為這次事件而破壞雙方的關係,對那一方都没有好處。

    回覆刪除
  24. 2A02 陳梓澄
    釣魚台撞船事件巳經發生了好一段時間,但中日的關係仍未破冰。其實釣魚台只是一個蘊含豐富石油資源的小島而已,就可以令兩個國家的關係變疆。
    我認為釣魚台是我們中國的領土而不是日本的領土。早於滿清時期,釣魚台巳經屬於中國的。當時大日本帝國攻打中國,可是中國人民無力反抗,只好向大日本帝國投降。於是大日本帝國把釣魚台的主權拿走。可是當大日本帝國被美國攻打,戰敗了,便向美軍投降,可是他們沒有把釣魚台的主權歸還中國。我認為日本應該放棄釣魚台的主權,因為釣魚台從很早以前就屬於中國,沒可能日本派防衛隊到釣魚台,放上自己的國旗,就以為巳擁有這島的主權,這未免太兒嬉了.

    回覆刪除
  25. 鄭雅文2A(05)
    自中國開埠以來,釣魚台一直中國的領土,但二次大戰,日本戰勝,中國不能反抗,只能把釣魚台轄讓給日本,可是當日本被美國攻打,戰敗了,便向美軍投降,可是他們一直沒有把釣魚台的主權歸還中國。
    其實,一個小島有甚麽可爭?只是蘊藏着一些珍貴石油,雖然,現在石油對於世界是供不應求…但是,再細心想想,有甚麽比兩國的友誼更加重要?如果兩國能合作,開發更多能源,為兩國人民做福,那不是更實際嗎?何必為了這小島糾纏不清呢?既然如此,倒不如多作合作,一起開發這個小島,這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26. 莊詠霖2A(06)
    釣魚台的主權一直在中日方面糾纏不清,爲什麽大家就不能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呢?中國聲稱釣魚台是歸他們的,日本也同樣聲稱釣魚台是他們的,可是事實上,誰又能分清楚國界在哪裡呢?兩國都是爲了利益,爲了釣魚台下的資源而搶奪,大家爲什麽就不能一起共享這些資源呢?五五分賬就是最好不過的,現在處於那麼勢不兩立的狀態,只是在浪費時間,如果一早就談判好了,那現在可能兩國已經開始繼續正在採掘釣魚台海底的資源了。

    回覆刪除